close

雖然早就聽過「胎位不正」、「剖腹」這些名詞,

但因為生Rex時除了前期出血外,中後期都堪稱順利,

便以為一切理所當然──生產,最需要擔心的是不要痛太久。(Rex讓我疼了十三個小時)

 

但小寶三十一週大時的例行產檢,冷面笑匠醫生拿著超音波儀在肚皮上繞了一圈後「咦」了一聲:

「胎位怎麼變不正了呢?」

之後問診時便拿出一張衛教單,當然,就是有名的「膝胸臥式」,

一天做四次,每次五到十分鐘,兩週後再看。

 

那時候的我懷孕後期不適的症狀嚴重,當天晚上開始功課時第一個感覺是:「阿......我的臉皮~~~」

因為必須上半身貼在地板上,臉成了其中一個支點,

原來已經很擔心鬆弛的成年老臉,一整個嚴重拉扯,除了不舒服,更多的是心疼......

加上臃腫久未活動的肢體僵硬,調整好姿勢趴下沒多久便直覺喘不過氣來,

最後還是Sean把我拉起來的。

由於當然還在上班,所以功課只有晚上進行,

雖然如此,兩週後的產檢,醫生說小寶轉了九十度,橫躺在肚皮中央,

他只下了個簡單的指令:「好吧,你再做做看(運動)囉!」

 

但是,事情總不如想像中的如意,兩週後再回去,小寶仍然未定位,

僅意思意思的又向下轉了四十五度,而且當醫生試圖直接從肚皮調整方位時抵死不從。

又一個星期的回診,小寶寶依然故我,而子宮不斷收縮也讓醫生不敢輕舉妄動,

便在今日約診,到產房作「胎位迴轉術」。

 

胎位迴轉術就是先以藥劑放鬆子宮後,醫生再從肚皮外部將肚子裡的胎兒胎位轉向正確位置的一種方法,

雖然過程中會監測胎心音,但仍會有臍帶繞頸或是胎盤早期剝離的危險,

其嚴重性都是會造成胎兒甚至是母嬰雙方死亡。

門診時,醫生告知危險性之後,本來想著:不做就必須要剖腹,做了若有意外也是要立即剖腹,

既然最糟的情形都是剖腹,試試胎位迴轉至少還有個機會......

只是,在網路上爬更多文之後,心中的不安加劇,於是FB上,便出現了這樣的文字:

本來還有點輕鬆的,剛剛看了網路和育嬰書上對於胎位不正的「外部迴轉術」和有可能引發的「胎盤早期剝離」介紹之後,

緊張起來了~~~我的福氣應該還用沒有完吧~~~@@

 

依照約定的時間到產房報到,產房的護理師拿到醫生手寫的預約單卻是一臉疑惑,

後來我才知道:原來我要實行的這個胎轉術在這算是很少見的,有些護理人員甚至都沒親眼見過呢!

 

胎轉術實行之前要先打安胎藥劑,以防子宮收縮,

但因為待產室沒有病床,我們便在走廊上坐著等,

此時,從產房不斷傳來痛苦的叫聲,一開始我還猜想是哪個剛來到這個世界的小嬰兒,

後來才發現這是大人的聲音,沒錯,是正在生產中的媽媽。

 

國中時候我的英文老師太太生產,好奇的國中生在老師回來後詢問陪伴生產的感想,

還記得老師告訴我們:電視上生產媽媽都會痛苦大叫的橋段是演出來的,

因為生產時那衝破極點的痛,是接近於昏倒的痛苦,哪還有力氣叫阿?

憑著這個印象,在生Rex時自己好像也沒叫得太大聲,

但是這位媽媽,幾乎是隨著規律的陣痛竭聲嘶吼,

令聽者的我們心驚:

媽呀!這就是自然產的痛阿!胎轉術如果成功,不久後,我就要經歷這種痛了!

 

想逃已經來不及,

躺上病床、掛上點滴,半個小時候推到產房進行胎轉術,

負責的日班護理人員甲好道相報,興奮的詢問實習護士的指導老師:「你要不要叫你的學生來看?我也沒看過耶!」

於是乎,在實施胎轉術的時候,整個產房擠進一堆人進行「教學觀摩」。

 

冷面笑匠醫生摸了摸我的肚子:

「喔,他們(實習護士)想來看應該會大失所望,小朋友已經轉到只差一點點啦!」

ㄟ......這......我也沒辦法,總不能叫二寶再「力爭上游」轉回去吧!

扶著已經被藥劑放鬆到超軟Q的肚皮,找到二寶的頭和屁股,輕輕一轉,

只有碰到骨盆時的一陣刺痛,二寶已經在醫生的引導下就「預備位置」啦!

前後不到三分鐘。

 

也許是怕實習護士們真的覺得「不過癮」,

冷面笑匠醫生還因此對著學生們說明了一下胎轉術的危險性,

嗯,很有師父傳承的味道,

想到這些專心聆聽的實習護士也許會因此受益,未來成為一位盡責的醫護人員,

讓我這個「教材」也微微的驕傲起來。

 

回到待產室休息兩個小時,隨著時間將安胎藥劑劑量逐漸減低,

我和Sean在裡面談笑風生,還胃口很好的吃了肉粽和粉圓豆花,

相對於剛從產房被推出來那位虛弱的媽媽,我們好像是來醫院參觀的生產體驗團,

離開的時候打掃的阿姨還很驚訝:「什麼,你不是來生的喔?」

 

二寶已經就定位囉!

接下來,就是等足月的良辰吉時,

準備出來見人啦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胎轉術 懷孕 胎位不正
    全站熱搜

    哈根達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